English

3英里走了136年

潜艇鼻祖重见天日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韩宁 我有话说

8月8日,一艘沉没了136年的潜水艇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西洋沿岸被打捞出水。这艘名叫“霍勒斯·劳森·哈里”(H.L.HUNLEY)的潜艇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艘在战斗中击沉敌舰的水下舰只。它是在击沉敌舰后返航途中,距母港仅三英里的海域神秘沉没的。“哈里”潜艇打捞出水后,终于返回了它的母港查尔斯顿港,用136年的时间走完了最后的3英里,它将在一年后,作为实战潜艇鼻祖陈列在查尔斯顿海军博物馆。

故事还需上溯至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部邦联已陷入被动局面,急于打破北方联邦海军对查尔斯顿港封锁的邦联部队派出了秘密武器“哈里”号,尽管在最初的试验中它曾于一年内两次沉没并带走了18名艇员,其中包括霍勒斯·劳森·哈里——潜艇的主要设计者和建造资助人,潜艇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是年2月17日夜,“哈里”号在狄克逊大尉的指挥下突破了联邦海军的封锁,接近到距查尔斯顿港约4英里处,成功地将安装在一根长杆上的90磅黑色火药撞入了豪萨托尼克号的木制船体中。这艘联邦军队最大的战舰在一阵巨大的爆炸过后,仅5分钟就迅速沉入了海底。世界战争史上的水下攻击首次获得成功,“哈里”号和它的9名艇员创造了历史,人类海战进程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此时,狄克逊大尉打开升降口,向岸上挥舞蓝灯传递他们胜利的消息。然而这也是人们最后一次看到这艘军舰。潜艇在返航时,悄然沉没在萨利文岛附近满是泥沙的海底,当时他们距离目的地查尔斯顿港仅有3英里。

1个多世纪过去了,直到1995年,由沉船探寻家斯利沃·卡瑟尔资助的潜水队才在30英尺深的水下找到了它。而在此前的15年里,他们曾经4次寻找而未果。随后,他们又用了5年时间计划打捞事宜和筹集资金。最终,他们采用许多吊索把潜艇兜起来,然后用驳船上的起重机把构架同潜水艇一起提出水面。

当外表附满甲壳动物的潜艇被完整地提出水面的时候,数百艘围绕在驳船周围的小艇汽笛齐鸣,海岸上炮声隆隆。在去除了三米厚的沉积物后,人们可以看到,除了侧舷有一个深洞和一个低观察塔窗户破损外,艇身保持完好,损伤很小。这艘由火车锅炉制成的潜艇呈雪茄状,长39英尺5英寸(不包括尾舵部件),宽3英尺10英寸,外壳高4英尺3英寸,重7.5吨,可以乘坐9人;那根用来负载火药的长杆是铁制的,而不是像历史学家们原来想象的那样是木制的。整个艇所表现出来的科技水平要比历史记载中所说的先进的多。

“哈里”号被送往查尔斯顿港原海军基地船厂。在它于日前运回港口及沿库珀河前往船厂的时候,钟声和美国内战时代的加农炮声交织在一起,向它表示敬意。海军军校学员挥舞着狄克逊大尉用过的那种蓝灯引导它靠岸。它将在一个修复实验室55英尺长的防腐液柜中进行处理。整个修复计划预计将长达1年,花费1700万美元。在修复完成后,这艘具有历史意义的潜艇将在查尔斯顿海军历史博物馆中展出。科学家们相信由于潜艇沉没后迅速被泥沙掩埋,艇内还保留着金属、船员遗骨和个人物品。而这些线索可能有助于人们揭开“哈里”号沉没原因等谜团。目前,由于潜艇舱门被从内部密封起来,工程师们正在研究如何以最小的破坏方式打开艇壳。而艇员的遗骨在被清理出来之后将按军礼予以埋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